close

Miffy55週年了!

 

2011.05.14 Miffy展 (3)

展覽圖錄和Miffy作者特別畫給遭遇震災的日本的明信片

 

原本因為時間和地點關係打算放棄去看這個展

不過聽同學說作者原畫和我們老師畫給Miffy55歲的生日卡也有展出

上個月買的Design Note雜誌在講角色設計也有介紹到Miffy作者  覺得很有趣

再加上展覽結束前一天剛好要去聽ゆず演唱會  會經過展場大阪(←最大原因XD)

就決定繞去看看啦~

 

 

Miffy的作者Dick Bruna 1927年出生於荷蘭(今年83歲了!!)

1951年開始替他父親的出版社的書做封面設計

1953年出了第一本繪本  1955年開始了Miffy系列繪本

展場可以看到當時Bruna替他父親的出版社設計宣傳"一起讀書吧"的紅眼小熊海報

(因為讀很多書讀到眼睛都紅了的小熊)

 

在看展覽前對Miffy的想法只有"線條簡單的角色"

看完後才知道作者畫Miffy的堅持

要讓沒有多餘線條的Miffy表現情緒

Bruna會一直重複畫很多張直到他自己也能從Miffy身上感受到情緒

他說「正是因為簡單所以才很困難。」

即使每個Miffy差別很微妙  但讓人感受到的卻很不同

 

知道Bruna的畫法後真的是很佩服他的耐心和專注力

他會先畫很多張草稿在描圖紙上

再把統整好最完整的草稿放到畫紙上  一小筆一小筆重描草稿  在畫紙留下凹痕

然後再拿畫筆沿著畫紙上的凹痕一小筆一小筆地  用近乎點的線連成Miffy

這種一小筆一小筆的畫法會形成有點抖動感覺的筆觸  讓Miffy帶有手繪的溫暖感

最後把畫好的線稿印在透明膠片上(透明フィルムに焼き付ける)進行配色

同時是繪本作家也是平面設計師的Bruna對什麼樣的配色有什麼樣的效果也很講究

 

走完整個展場會發現Bruna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摸索什麼樣的畫法最好

可以看到初期有許多不同畫法的Miffy

"試行錯誤"這個詞一直重複出現在作品介紹文中  對我來說是蠻大的鼓勵和學習

(試行錯誤:多方嘗試從失敗中找出方法)

 

 

展覽中有播訪問Bruna的影片  對Bruna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和藹可親很可愛的老爺爺

對於2006年Bruna個人美術館開館  Bruna說他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畢竟大部分的畫家都是死後才有為他而開的美術館,但我現在還活著!(笑)」

他又說當人們跟他說"你從事非常快樂的工作呢!"時他會有點煩惱

「這確實是非常快樂的工作,但其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的那麼輕鬆快樂。」

「當我決定要製作新繪本時,我會開始很焦慮。」

「我會走來走去或去躺在搖床上,感覺就像是生平第一次畫畫、以前沒拿過畫筆一樣。」

雖然完完全全是不同等級  但正在做繪本作業的我多多少少可以理解啊Q_Q

(以上Bruna說的話全憑印象加上自己日翻中  所以可能會有一點點出入...)

影片中Bruna還說他很喜歡念繪本給小朋友聽

因為完全不知道現場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有一次他唸到一半  一位小朋友突然舉起腳拜託他幫忙綁鞋帶XD

 

 

展覽的最後部份就是我最有興趣的各個畫家畫給Miffy的生日卡

從我喜歡的"旅の絵本"的繪本作家安野光雅、酒井駒子、寺田順三老師

和我很喜歡的攝影家梅佳代、櫻桃小丸子作者、到演員堀北真希都有

每個作家畫的Miffy都有不同味道  印象最深是有三支耳朵的MiffyXDDD

 

 

出展場後就是商品販賣區

因為是展覽結束前兩天  人還蠻多的

2011.05.14 Miffy展

2011.05.14 Miffy展 (2)

結帳的隊伍排好長~"~

 

2011.05.14 Miffy展 (6)

其實有很多商品  但因為很貴而且我不是Miffy迷就沒買了:P

原本圖錄也不打算買  不過內容很豐富很厚又有放各種手稿copy很吸引人啊~

後面還有附櫻桃小丸子作者寫歌詞給Miffy的生日快樂歌的CD(還沒聽...)

 

2011.05.14 Miffy展 (7)

2011.05.14 Miffy展 (9)

2011.05.14 Miffy展 (10)

其中一些內頁長這樣~  連橡皮擦擦過的痕跡都忠實重現的描圖紙底稿

 

Bruna畫Miffy持續55年了

一小筆一小筆的堅持也持續55年了

很慶幸沒有錯過好好認識Bruna和Miffy的機會

我想我下一次看到Miffy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展覽 休閒
    全站熱搜

    叮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